2006/06/03

改、改、改!!!

新加坡社会有两样东西急须改变。一是功利主义,二是人文素养

功利主义是工人党在刚结束的大选中的课题之一。其实不能酸是什么主要的课题,但陈伟华在其中一场群众大会中提到这一点。我觉得深深地点中我的心坎。

我不只一次觉得新加坡社会的功利主义过于炽盛。我最无法接受的例子是办报的终极使命不是为民众提供新闻,而是保障公司的利益,确保股东的利益,所以新闻是做来填广告版的。我没念过新闻学,但我想新闻报章最初出现时的使命应该不是这样的吧?!现在的报章或许已颠倒使命,或者说已经没有什么使命感了。

或许有人会说我拿了公司这么多花红却在这里说那么清高的话。说实在,我是宁可花红少一点,但是可以尽量恢复报纸的使命。

另一个最明显的例子就是政府都以利益来衡量所有事情:任何政策都必须利己才可以进行。在这种大环境下培养出来的国民,我很怀疑是不是也会这样对待自己的国家。

至于人文素养,我一直觉得学校有必要更重视语文文化、公民和人格的塑造,学校教育不应止于应用类学科。记得念中学时念过不少文言文、名句精华,里头其实有不少古人的智慧,但似乎这些在学校教育里都没有很好的教授给学生。学生学习语文、公民课,都是为了应付考试,学习过程中并没有学会珍惜这些智慧。

最明显的一个例子,为何地铁门开的时候,上车的乘客永远不会先让乘客下车?地铁站的电动扶梯上,站着的人为何总是不会站到左边去,把右边让给赶时间的人?

说穿了,就是很多人只顾及到自己的利益,眼里、心里完全没有他人。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心态,就是缺乏人文素养和炽盛的功利主义造成的。

新加坡要培养优雅社会,要人民素养和经济活力一样高,恐怕还要两三代的时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