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10/07

国际一周纪念

到国际组,刚好一周了。七天来工作了四天,休了三天。

来到新组别的第一个感觉是,同事都不错,很helpful,很好心。可能正如许多人所说的,这里只有一个共同的敌人。

在这里的第二天,就马上感觉稿量很大。那天我好像总共写了2400字,是我在过去那个组别的一倍。不过话说回来,以前那个组须要出去跑新闻,在外活动时也得花功夫采集信息,所以不能单单只衡量字数的多寡。

这里的文字写得多,资料也要看得多。例如我总算弄清楚众议院是下议院,参议院是上议院,进而弄清楚众议院叫House of Representatives,参议院叫House of Senate。在英国,上议院叫House of Lord,下议院叫House of Common。这些名字的来由都很有意思,真的是人类政治和文明发展的智慧积累。

今天就搞清楚了迪拜在发展什么大项目,因为每次看到太多什么棕榈群岛、世界地图群岛,都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个中东城市的。现在因为要写新闻,所以得去弄清楚。

不过,星期日和星期一这两天,稿量又掉了下来,这两天写得不多,可能就1500字不到。在这组待过的同事说,这里的主任曾告诉她,这里平均每天得写2800字。这还真多,加上要阅读的资料,功夫可要下得不少。

回想今年五六月,其实提出换组要求还要了我很大的勇气。

人就是这样,在一个环境久了,熟悉了,有了confort zone,就不想离开,不想到一个自己不熟悉的新环境,怕重新开始,怕失去原来的价值。真佩服经常跳槽换工作的人,有那种不断探索的心情。有个同事说,她丈夫在9年里换了6份工作。哇噻,真不容易!

年中提出要求前,确实对原组的环境有些气馁。可能正好是这股气馁,让我有了勇气,把想了一年多事情说出口、付诸行动。

很多同事问我“习不习惯”。我想,我会很快习惯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