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7/30

mio TV & Season Pass

新电信上个星期高调宣布在9月推出Season Pass配套,让订户收看美国最新一季的连续剧,例如LostDesperate HousewivesUgly Betty等。回到报馆,原本上司还在设想这条新闻究竟要做多大,编前会议之后,上司说高级老编们连Desperate Housewives都没听过,所以做小就行了。

omg,连DH都没听过,时代脉搏都抓不住!

那是题外话!话说回来,这次新电信的动作还真不小,至于会不会如他们事前所说的“震撼市场”,现阶段还很难说,因为他们还没公布配套收费。不过,这么有看头的动作,不得不归功于付费电视市场开放带来的竞争,消费者又是最后的得益者。

在我看来,新电信这一招,不仅仅是在与星和过招,也是直接对上互联网非法下载,甚至可说是对未来iTunes Store在新加坡开业先下一城。目前,要看英文连续剧,惟有依赖星和AXNStar World。可是,这两个频道的节目毕竟不是最及时的。我见过最快的,恐怕是早前热门的Heroes,大概比美国当地慢七八个星期左右。

要看最及时的连续剧,最快的方法就是互联网了。同事说,BT最快大概比美国当地慢一个星期。最厉害的应该是Rapidshare,只是比美国当地慢两个小时。美国电视台在晚上9点播了,两个小时后就有人把HDTV版本放上网,四五个小时之后就有人把720p版本放上网。网上还有不少fansub,英文版字幕大概同时上网,中文版字幕可能慢一天左右。

说实在,按照这种速度,很难有哪一家电缆电视或付费电视可以媲美互联网非法下载。随着网络化越来越普及,网络速度越来越快,这种非法模式势必让电视工业面临巨大挑战。Internet savvy的一代,不再须要等着看电缆电视。

可是,如果电视工业要有更大的突破,还是得“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让Rapidshare这种概念合法化,或者以新电信的这种合作手法,在世界各地以最快的速度推出节目。

不过,再快,合法的还是得面对影视审查这一关。

新电信宣布Season Pass这个消息时,只是敢承诺本地订户最快在美国电视台播映后的24小时可以看到这些节目,就是要给予自己有足够时间先对这些节目作内部审查,以免触犯电检局的条例。说实在,这个地雷是存在的,新加坡人相当保守,而这些美国剧集,有些确实偶尔会出现敏感题材。例如Without a Trace在2004年底,就因为播了一些敏感画面被罚款。话说回来,这些剧集很多都曾在本地播映过,以整套剧集而言,问题应该不大。敏感的如The L WordCalifornication,本地观众肯定看不到。

如果这些节目可以延伸到流动器材,那就最好。新电信说,在开始阶段,这些节目只会存在mio TV的服务器里,订户不能录下来,更不能转移到mobile devices如PMP。我可以理解,这么做是为了防范节目被盗录、被翻版放上网。只是,如果播放平台如果能够延伸到手机,对经常在路上跑动的人来说,肯定是一大吸引力。如果业者可以为这些剧集加入DRM,让人把节目转移到PMP,应该不是问题。

作为一个中文节目支持者,我当然最希望看到新电信这一招可以延伸到香港无线的剧集。马来西亚Astro去年就开始这么做了,马来西亚Astro订户可以同步收看无线的最新剧集,每套剧集收费不过是二三十令吉。

早前,其中一家付费电视的高层曾告诉我说,香港无线的节目在马来西亚非常受欢迎,是Astro的撒手锏。他认为,香港无线节目在新加坡受支持的程度不比马来西亚,所以无意在新加坡这么做。

当然,即使要在新加坡这么做,还得解决语言和配音的问题。要我付额外的钱看华语配音的无线剧集,我不愿意。

那天在新电信遇到一个前同事。她现在在那里负责节目采购,她以前也作过free-to-air电视台的节目采购。希望她日后可以带来好消息吧!

我也很想知道市场老大星和视界会有什么大动作回敬新电信。且拭目以待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