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1

写在十周年前夕……

早起床时落枕了。

有说落枕是因为睡不好。确实如此。一整晚都在做梦,已分不清究竟我在床上睡觉,还是一直在梦境中飘荡。过去很少多梦睡不好,最近却连躺在床上也难入睡。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在ZB的工作生涯,即将随9月13号的到来而满十年的关系。

记得在面试时,被问及我打算在这里工作多久。印象中记得自己是这么回答的(大意如此):“我不敢说我会留在这里很多年。不过,这是一份我期待的工作,也是我觉得自己会喜欢的工作,所以我想如果环境许可的话,我会在这里工作至少三五年吧!”

必须套一句老土的话,“光阴确实似箭”,一转眼我在这里已是三年的两倍,五年的一倍了。

记得我做了两三年之后,有做了五年的同事离开时,说是五年之痒,我在心中自问会不会有五年之痒。陆陆续续地,我跨过了五年之痒,连七年之痒也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去年过了九年之痒,今年领十年的长期服务奖了。以前同一排座位的那些同事早就离开到不同职场了,其中一个就笑我“最忠心”。

当年毅然放弃大学所学进入这个行业,就是觉得自己兜兜转转,最终还是喜欢一些人性化的工作,例如新闻工作。老实说,我现在还是喜欢这个工作的。但是前面九年的经历毕竟还是会让人疲惫不堪,所以去年转到了另一条线,从主动的新闻采访,变成被动的翻译别人的新闻。当时转换小跑道,确实有一丁点不满现况、想认命的感觉,但是现在觉得还是不想认命。当然,在新的跑道,有新的任务和挑战,能感觉到还是有机会的。在乎的,或许是究竟能得到多少认同。

从一开始工作,并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一个地方待十年之久。十年不短,又是一句老话,人生能有几个十年。我的这十年,用得值不值得?我自己也很难衡量。

与五年后、十年后的我共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