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9/10

谈新加坡吃的……

近一直想写一些有关吃在新加坡的感受,上周末到“聚聚”聚餐,终于有了动力。

话说很久没看见前同事兼好友LJ和PL,就和PB约了她们到Paradiz Centre的聚聚火锅店。一踏进火锅店,感受就有点不一样。店面说大不大,大概有十二张大桌子,可以容纳四十多人。当时午餐时间还没到,食客不多。我拎着一把雨伞,找不到可以安置雨伞的地方,正彷徨之际,一个服务员现身,主动帮我把伞收好。

点菜的时候,经理是挺有耐心的解释。火锅开火但食物还没来之前,不断在各桌间穿梭的服务员会留意到火势会不会太大,会顺手帮我们把火调小。吃到半晌,汤少了,服务员自动添加汤水,不必等我们呼叫。大概因为有些食物得用手吃,所以服务员递来包装湿纸巾时,就先把包装打开了,方便我们在需要时容易拿到湿纸巾来使用。我因为得先离开,所以叫服务员先上我的甜点,服务员准确办到,并没有把其他三位朋友的添点也端来。我站起来要离开时,帮我收伞的服务员马上提醒我拿伞,另一个服务员则已走到门口旁,把伞递给我了。

噢,真的不得不赞赏这家火锅馆的服务素质。在新加坡,这种服务素质确实很少见。比较常见的是,就算服务素质好,但总觉得那不是出自内心的。特别是那种能注意到顾客在细节处需要的服务,很难在日本以外的国家体验得到。

更重要的是,这家火锅店的食物新鲜好吃,加强也相对便宜,每人才$19.90。

说到食物和价钱,就不得不投诉老曾记和南大Canteen B的那档珍珠奶茶。

不久前在大巴窑老曾记买很好吃的咖哩鸡和面包。一个大面包配以和咖哩鸡,够我和妻两人吃一餐。哪里知道,老曾记不知从何时起,面包已经缩水到不像样了,只有以前大面包的一半。

我问服务员为什么面包缩水成这样?

她却回答我说,因为公司换了另一家糕饼店烘焙面包,所以面包缩小了。

这种理由能成立吗?既然老曾记你的面包是由其他业者供应的,那如果你是对顾客有诚意的,总该维持面包的大小吧?你这是给生意其他业者,你可是能够设定条件的。现在面包缩水了,对消费者来说,你的这种做法是变相起价。

更重要的是,老曾记的食物似乎在退步,已经没以前那么好吃了。

至于南大Canteen B那档珍珠奶茶,贵死了!一杯标准大小的奶茶,竟然要价$1.70。大巴窑一家珍珠奶茶小店尚且能一杯只卖$1.00,为何以学生为顾客对象的校园档口要卖$1.70一杯?现在的校园里也引进很多购物中心才有的餐馆,它们的价位都比外头低,最大的原因就是要吸引还没有经济能力的学生消费。那档珍珠奶茶怎么反其道而行,价钱比外头还贵70%?

希望南大学生不要继续被砍了。

这就是新加坡卖吃这一行的问题。大家都在卖同样的东西,同一种食物的味道都一样,没多少家能变化。在不然就是无法坚持原有的品质,渐渐地就褪色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