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16

奖励创意?

晚和一个同事不知怎么地,从圣诞节的消费主义过节方式,谈到了气环保问题。

同事提到,购物可以抱着一种奖励创意的心态。我则认为,购物纯粹建立在需要的基础上,没有所谓奖励不奖励的。商家推出有创意的产品来赚取我口袋里的钱,而不是要赢得我的奖励。利润才是商品创意的动力来源。政府可以为了鼓励商家注入创意,而给予税务上或资金上的奖励,但消费行为最终应该建立在需要的基础上。我们后来似乎达致一个结论,男人和女人购物的观念是不一样的。

不过,我还是认为,购物时不应抱着奖励创意的心态,因为只要购买非必要物品的消费行为,就是一种浪费。每个人只要一个月做这么一次的浪费行为,就足以消耗地球的大量资源。

我承认,消费能促进经济活动。把钱存在家里的扑满或保险箱是无益的。把钱存到银行能生钱,买东西能让金钱流动,才有贸易活动。不过,买东西还是应该建立在需要的基础上,否则就会构成浪费,浪费对地球无益,这是我们现在能免则免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