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06

《赤壁》?嗤之以鼻!

几天终于看了《赤壁》(下)。

唉,只能以失望、气煞、被骗来总结观后感,也感谢金像奖评审没有选他为最佳导演,没有选这部电影为最佳影片。

片子给我的感觉就像是一部专门以大卡士和壮观画面堆砌起来的电影,导演编剧却依靠自己对历史故事的解读,把这些大卡士和壮观画面衔接起来。我不熟悉导演编剧,但从电影成品看来,导演编剧将历史故事从另一个角度呈现出来,肯定不会好过原著作者罗贯中。当然,《三国演义》贵为中国四大奇书,我也不会期望现代有人能比罗贯中杰出。

导演编剧可能觉得自己比罗贯中好,又或者觉得我有诠释历史故事的自由创作空间,但问题是,除非你很肯定你比罗贯中杰出、自己的创作会比原著好,那你就放手去做,给现代观众来一场视觉和想像的飨宴。否则,你只是在欺骗观众,把观众当傻子。

昨天和友人谈起,她说林大美人应该做好自己的本份,做一个美丽的主持人、模特儿、celebrity就好,何必去演戏呢?

是的,选择林大美人在《赤壁》里演出,真是电影的最大败笔。然而,导演还不愿让林大美人只是当个花瓶,却还要让她进出敌军军营,让吴蜀大将联手拯救她,这岂不是在开罗贯中、《三国演义》的笑话吗?也显得导演眼高手低,要拍史诗巨片,最终出来的却只能是一群狗熊为了一个女人动刀枪。

还有那莫名其妙的孙尚香、“蹴鞠王”孙叔才……孙尚香这么个样当间谍,有十个孙尚香也不够死!还有,那三支箭怎么就偏偏射中“蹴鞠王”孙叔才,没有射到孙尚香?

还有那不知所谓的对白——古代人嘴里操着现代用语、讲现代人的笑话,只能吸引人一时发噱,再来就会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制作很不认真。

要是让那些拍欧美史诗电影的成功导演得知这部电影和导演如此儿戏,真是笑掉人家的大牙了!

虽然咱们同宗,但吴大导演啊,你好像真的是江郎才尽、黔驴技穷了。电影处处透着《英雄故事》、《喋血双雄》、《Face Off》的影子,难道你已经不知道该如何表现电影了吗?难道你只知道一种电影桥段?

如果你还留在香港电影界,恐怕会成为香港电影业的催命符。请加油,否则请闭关修炼,或者识趣地退休吧!

当然,片子里头还是有一个令人意外之处——胡军。他真是好戏之人,难得演“基佬”像“基佬”,演大将赵子龙,比刘德华的赵子龙还要好,比梁朝伟更像个大将。周瑜舞剑,我还以为是东方不败复生……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