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5/20

好一个见好就收的“越狱”

晚一口气看完美剧《越狱》(Prison Break)第四季的最后六集。

《越狱》的制作公司和剧组已经确定不会有第五季了,很好,真是见好就收,让它成为一个经典,而不会因为收视率好就一直拍下去,让观众看到倒胃。

好莱坞有这样的坏习惯。一些收视好的影片电视剧,制作公司不舍得放手,一直坚持拍下去,观众一年追一个季度,最后看到完全失去胃口。最“经典”的例子恐怕就是《迷失》(Lost)。记得我之前看了两季半或三季,结果真的受不了,决定自己腰斩它。第一季的《迷失》确实很不错,成功营造出在不知名荒岛坠机后的迷失感。然而,到了后来,前面季度出现的荒谬情节没有解释,只是一味地拍出新的荒谬情节,越看越不是味道。

和《越狱》相比,《迷失》只是一味地制造新的悬疑,每个季度出现的悬疑没有完结或交代,进入下一个季度又出现新的悬疑。

事实上,到了第四季的《越狱》,Syclla不断在几个人手里转换,而且功能从原本的名单变成后来的“硬盘”,也是有点让人越看越腻。看到第21集,Scofield和Burrows又被陷害行刺,还以为又要被关进监狱,第五季又来“越狱”,还真吓了一跳。还好第22集一切峰回路转,完美结局。

美剧其实基本上可以分成两类,像《迷失》和《越狱》是剧情类剧集,有一个整体的故事框架(story arc),另一类像《CSI犯罪现场》,每一集都有独立的故事。第一类剧集其实很不适合太长,四五个季度就很足够了,超过四个季度,观众就看到腻了。

《太空堡垒卡拉狄加》(Battlestar Galactica)是另一个不能太多季度的剧集,幸好制作人在拍完第四个季度,就让这3万多个失去星球家园的宇宙流浪儿,找到地球作为他们的归宿。如果 制作人当时决定还要拍第五季,我真的很不想看这群宇宙流浪儿,在人与机械人、万物与神和寻找地球的路途上继续纠缠不清。

《超能英雄》(Heroes)第三季已经播毕,现在制作公司已经确定会开拍第四季,希望第四季可以维持一个好的故事框架,否则就请不要再有第五季了。

第二类剧集就不一样了,只要制作人或编剧能够为每一集都想出很特别的故事,它基本上都能维持五个季度以上,像《CSI犯罪现场》,都已经迈入第九个季度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