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8/09

爱国

是一个很高难度的题目。

怎么才是爱国?在国庆日那一刻,“勇敢”地在地铁列车座位上站起来宣读信约是爱国吗?海军要去亚丁湾抓海盗时,“勇敢”地站出来说“我也要去”是爱国吗?当外国朋友批评国家时,“勇敢”地开口辩护时爱国吗?

我想,我是一个典型的东方人——爱,不宣之于口。就连对父母兄妹的爱,也从不曾说过,就更别说对国家的爱了。但是,我觉得我对国家的责之切,却是我对国家爱之深的表达。

为什么要鼓励大家在那一刻一起宣读信约?这种由上至下的“鼓励”,究竟是“鼓励”,还是“压力”?

当上司强调这是自愿性质时,是否意味着不和大家一起宣读信约,爱国心就比较低呢?

无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