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30

采访组的最后第二夜

晚收拾在采访组的座位,清理了9年前进报馆便一直收到现在的文档资料——采访组记者:成功的第一步。

忘了我当初有没有细看,但是已没什么印象,或者是因为当初懵懵懂懂,所以看了也没什么印象。原来,厚厚一叠资料,里头有前任总编辑黎德源手笔的指示,日期是1989年。当然,这不是给我的指示,是给当时的同事的。还有一张打印出来的电邮,日期是1993年的,是某个同事提醒大家采访时带录音机,保护自己也方便翻查被采访人的谈话。

002这些电邮、指示当年就这么收藏下来,复印又复印,一代传一代,连我这个在1999年加入的人,都还能拿到1989年发出的指示,整整相差10年了。

有些东西,代代相传固然是好事,然有时却是一大包袱。惟有放下包袱,才能进步。

一叠资料当中,还有2000年的一份采访会议报告。原来那时我们开采访会议,还有会议报告的。看日期,我加入刚好一年多一些,我在会议上发问了。

虽然我平时有半年收拾一次座位的习惯,但是要收拾9年来的东西,原来还是很多的。眼睛看得到有不少,眼睛看不到的原来还有很多。

除了这些,这次调组还丢弃了多年积累下来的文件、纸张、资料,很多是一直以来不舍得丢弃的东西,一直告诉自己这些对自己来说是有历史价值的,日后可能可以拿来回味的。可是收拾的时候发现,我真的收了很多,搬座位的时候我会搬到“siao”,办公室也不适合放那么多东西,更不想搬回家里。最终还是做了垃圾桶的决定。

昨晚,终于达到了八八九九的程度。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