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2

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畸形交缠

们这些在媒体界工作的人,因为种种原因,例如想要兼并这“新旧两代”声音的政治正确报道,所以有时不得不恳求那些生活在虚拟世界里的人,针对一些课题发表看法。例如今天看到jialat.com网站的帖子

我是这个网站的忠实读者。我和很多人一样,喜欢听看一些八卦小道消息,而这个网站确实蛮有娱乐性的。MyPaper这位同事大概也有留意这个网站,所以这次做专题,就找上了这个网站的网主。无奈,网主不领情,还把记者发给他的电邮贴上自己的博客,干脆来个“公开”拒绝受访,还引用舆论常说的“faceless online bacteria”自我调侃。

我不想得罪这位网主,但我不得不思考究竟网主是持什么样的心态。他是不是想表达,“传统媒体”要访问他,显示连“传统媒体”也注意到他?否则他不会在自己的博客公开拒绝记者的电邮访问要求。他是不是在意舆论所说的“faceless online bacteria”?否则他不必这么自我调侃。

其实,如果有注意一些博客,可以发现一些网主对于自己出现在报章上相当“兴奋”,会在他们的博客上宣传一番。很显然地,不论是在虚拟世界或现实世界,人们对于自己能够上电视或上报,都是会兴奋的,因为电视和报纸毕竟还有它们的公信力。能在电视上或报章上曝光,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种肯定(我当然不是指杀人放火那种犯罪的事)。

说到这里,我只是想表达,上面那位网主实在不须要以这种方式回拒记者的要求。这种做法,就好比把对方想访问你的来信,贴在家门口,再写上“不愿受访”。这并非互相尊重的应对方式。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有些人就是这么自以为是,以为这就叫酷,这就是新新人类的表象,完全不懂得自重与尊重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