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1

能の国

来西亚真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国度,有些地方它让人爱之深也责之切,有时候它让人觉得恨铁不成钢。

前天,政府突然决定腰斩森美兰州的廉航终站了。想要展翅却又处处受制的费尔南德斯又要大失所望了。记得几个月前,我根据《中国报》的新闻,处理了当局要在森美兰州建新机场的新闻。那时翁诗杰还大言不惭:“我讲得出,就是有把握。”新闻一出,政府就被人抨击胡乱建机场。现在被腰斩了,真的很好奇翁诗杰会怎么圆场。

在吉隆坡的同事说,当局宣称KLIA附近的土地已经不适合建新机场。真的让我震惊不已,因为KLIA附近是多么广阔的油棕园,难道已不能征用土地扩建了吗?而且,当时就觉得奇怪,KLIA不是已经有廉航终站了吗,为什么要另建一个新的?老马不是说,KLIA的游客处理能力可以高达一亿人次,所以KLIA还有很大的增长空间吗?

最近费尔南德斯出来“哭喊”,原来是内斗。猜想部分原因也是因为费尔南德斯并非土著。

我在这里当记者采访国家发展新闻也有很多年,采访过两次的Master Plan修订,所以也算知道一点新加坡政府规划新加坡的由来和未来走向。可能因为深入采访的关系,让我觉得有规划是理所当然的事,规划了当然也就按照蓝图进行,既省时省力又有效率,所以也是理所当然的。

可是,一海之隔的马国,这个道理似乎完全不适用。

是的,就算你地方很大,土地很多,不需要全面的规划,但一个发展项目,总有规划吧?!KLIA当年应该也有规划吧?总有预留空间作更长远的发展吧?如果有规划,那也应该按照规划进行吧?情况却好像不是这样。

同事说:“哪里有规划的!”

还是不得不提让我最震撼的一件事,马来西亚和欧洲最大经济体德国的面积差不多,为什么德国可以做到欧洲最大经济体,马来西亚呢?光会喊“Malaysia Boleh!”,确实是甘榜冠军,而且只满足于甘榜冠军。

虽然令人恨铁不成钢,但这个“能の国”其实真如许多新加坡人所说的,是一个天堂,我称之为“pre-heaven”。这里有我喜欢的大自然,尽管不是鬼斧神工的自然奇观。砂拉越可是有世界级的自然奇观,只是我还没到过。这里有我喜欢的多元种族文化,尽管种族间不尽然和谐。这里有我喜欢的食物,而是没有缺点可以挑剔的美食。这里没有天灾,不必担心地震、火山、台风,最多也是小海啸和苏门答腊传来的余震。

如果没有种族主义、没有贪污、有公平实干的领袖,那能の国是一定能发展成东南亚一大经济体的,也就更接近人们心中的“天堂”。

3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心有戚戚焉也……
介绍你一本书:林悦著的《榴莲国度》。

Anonymous said...

It is rather idealistic to think that there is no racism and corruption in Malaysia.

大頭鈞 said...

全然没有贪污和种族主义是有点过于理想,但减到近乎没有并非无法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