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13

拍月亮

了两次月亮的相片,上瘾了,给自己设定目标,在一个月内连续每个休假日晚上都要拍月亮。

其实,拍月亮的相片,不只两次。第一次是在家外头的走廊,是去年底月亮在近地点之后几天。据说,月亮最靠近地球那天(就是去年12月12日),距离地球只有35万6500公里,所以月亮看起来比往常大了许多。我记得,那一天的月亮确实很大,但很快就被云遮住了,所以我没来得及拍照。应该是隔天,我准备好相机,等着月亮露脸,总算完成了人生第一次月亮拍摄。不过,那一次拍得不好,没掌握好技巧。

今年元宵节前夕,据说月亮又处在另一个近地点。虽然这次距离36万3800公里,比去年12月远了一些,但其实对地球上的相机镜头来说,差别不是很大。

我把握机会,准备在元宵节前几天,拍一些尚未满月的照片,然后在元宵节当天,拍一些满月的照片。当然,事先搜寻阅读了一些技巧。

出来的效果出乎我意料,尚未满月当天拍的照片,连月亮边缘靠近黑影处的坑坑洞洞都拍摄到,而且聚焦也算清晰。

反倒是元宵节当天的照片,虽然借来了更好的300mm/f2.8镜头和2X extender,但是出来的效果反而显得月亮不够立体,纯粹是个扁平圆圆的月亮。另一个出乎意料的效果是拍摄到月蚀,月亮左下角一片暗影。没想到,肉眼看不到月蚀,相机却拍下来了。

结论是,原来要拍到好的月亮照片,还是有缺的月亮比较好。


2 comments:

飞行者 said...

我一定是饿昏了,为什么看到它就想到鱼圆??

大頭鈞 said...

确实也像鱼圆。

之前妻说,很像西瓜,还有果梗留下的痕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