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2/04

跳竹竿舞……

时候念书时,就记得有一种马来西亚原住民的传统舞蹈,好象是叫tarian bambu——竹竿舞。

两个人坐在地上,身前地上放着两根短竹竿,左右手各握一支长竹竿,两人随着音乐互相配合在短竹竿上敲击长竹竿,而且两支长竹竿要不断分分合合。舞蹈者就在竹竿分分合合中起舞,脚步从左到右,从右到左,双脚要避免被竹竿夹到。

小时候总是很难想象这种舞要怎么跳。长大之后,一直等到工作了,在某一次的出国采访任务中,在砂拉越拉让江上游某个伊班族的长屋里,才有机会亲身跳了一次竹竿舞。

确实蛮有趣的,因为跳舞本身就是一种有趣的活动,过程中还要避免脚被夹到,就更增难度了。但只要掌握了节奏,其实是不难的,而且还会上瘾。

我就知道有些人特别喜欢跳竹竿舞,特别是霹雳州的一些所谓的议员。

他们可有趣了。像那个许月凤,一时说要跳,一时又说不要跳,还说她绝对没有想跳的意思。最终,还是跳了。开始跳的时候,她(右一)还“神色凝重”,据说后来才“展露笑容”。看得最高兴的应该是纳吉,笑得见牙不见眼。(《独立新闻在线》)

其实,我也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样的感觉。原以为华人不会是喜欢“这样子跳竹竿舞的人”,也以为行动党的人是比较有骨气的,哪知道还是出了个爱跳竹竿舞的许月凤。据说,还有两个人也会跟着跳竹竿舞呢!


那个纳沙鲁丁,更厉害,简直是跳上瘾了。从巫统这边跳到民联那边又从民联那边跳到巫统这边。跳来跳去,舞技高超到我原本无论如何都记不住他的名字,到现在特别想看清楚这个高手究竟是什么名字,也记住了他的名字。(《独立新闻在线》)

非常好奇,究竟是什么因素,让他在短短一个多星期里,从这一边跳到那一边,又从那一边跳到这一边?完全没有原则可言,他怎么完全不担心以后旁人以什么样的眼光看待他。

另外一个也是鲁丁,叫嘉玛鲁丁(还是“加码”鲁丁?而且比“纳沙”鲁丁更会跳竹竿舞?),也是一时说不跳,兴起了就来跳。

另一个叫奥斯曼的(还好不是奥斯卡,我可不想让我喜欢的奥斯卡蒙羞),也和嘉玛鲁丁一样,爱跳不跳,最终还是跳了。

我呀,奉劝他们一句,要跳就好好地跳,不然跳呀跳的,小心夹到脚、跌断腿,那时就得不偿失了。

“试问在这种跳槽文化下,以后教选民如何投选?还是我们每3个月就要举行一次选举?”
——有人不喜欢竹竿舞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原则?什么来的?
这些人的字典里头从来不会出现这两个字的啦。
可以捞到肥水养胖自己就行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