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1/30

农历年的电视广告

几天post了一篇收集历年马来西亚各大企业在农历新年期间打的电视广告。今天读到《星洲日报》“情在人間”专栏的张立德的文章,也是谈农历新年期间的电视广告,有意思的一篇文章。

張立德‧謝絕低俗的電視內容

朋友,大馬的農曆新年除了佳節氣氛濃厚,連電視節目也是熱鬧紛呈。但是,賀歲節目不外是演唱會就是頒獎典禮,要不則是各類綜藝遊戲節目和電影,還有就是胡鬧低俗兼自賣自誇的電視台自家倒數活動。

幸好在每年農曆新年大馬電視還可以看到清新的公益廣告。這說起來難免諷刺,們竟然要從商家廣告中,才能找回傳統價值觀和精神文明,不至於一直得承受低級趣味和娛樂狂歡的轟炸。

每一年農曆新年,國內各大企業都會推出以公益廣告形式呈現的賀歲廣告,今年也不例外,但是數量明顯少了,可能是因為經濟放緩緣故,導致廣告預算不得不削減。

不少國人期待的大馬石油公司廣告還是準時出現,而今年宗教組織佛光山也參與一份,推出了本身的新年公益短片。兩者甚至可以互相呼應。

佛光山透過短片提醒做孩子的,有錢沒錢,無論多忙,都要回家與父母團圓。短片中的父親為了跟兩個孩子吃團圓飯,特地驅車去找說工作忙不回家的孩子,就說明了老人家最大的希望就是新年孩子能夠回家。

石油公司的廣告則以“子欲養而親不在”為主題。描述一名孩子在父親還在生時,對父親的一些生活習慣和細節,每每都顯得極不耐煩和無法忍受。父親過世了,才懂得珍惜,才想要通過關愛母親來作補償。

除了上述兩則廣告,某免費電視台的自家新年短片“小關心大團圓”則以輕鬆的手法帶出吃團圓飯的禮儀,不要以為回家吃飯就算了,更要顧及父母的感受,關心父母;不要只顧低頭扒飯,也要給父母挾菜。

有人會認為新年廣告為甚麼要這麼“煽情”,也有人認為傳達的訊息正面。近年的廣告很多是以孝道為主題,有人則覺得過份濫情,有些畫面讓人看了很不舒服。廣告需要觀眾自己去領略當中意義,成效也見仁見智。

我父親去年剛過世,而我的岳父前幾年也往生了,今年石油公司廣告的確令我感同身受。我的一位朋友說,看了會有很強烈想回家的感覺。

過年一般人都說要輕鬆一點,如果連電視節目和廣告都在長篇大論,耳提面命般提醒觀眾要盡孝道和團圓,對觀眾來說可是難以承受的重。電視節目和廣告不必說大道理,重要的是人人都能明白。

說穿了,這其實是考驗製作人的功力,無論是賣溫情還是搞笑中傳達正面訊息,每一回播送,都能捉 住眾人眼球,甚至口耳相傳。有些廣告失敗令人一看到就想轉台,或者引起觀眾投訴,不外乎忽略了閱聽人的感受,例如幾年前的國產汽車新年廣告一句“大家自己 人,不要做戲”,就挑起許多人的敏感神經。

電視節目也一樣,觀眾要求的是電視台把持內容,避免節目充斥低俗的題材。電視內容富有娛樂性,是老少咸宜,若不注意節目內容品質,所造成的影響將難以估量。在內容管理方面,電視台應做到更精確的品質管控。電視內容的潔淨固然重要,但並非就是呆板和教條化,失去多元性。

電視台不應該以收視率的高低作為製作節目的依據,並且陷入競逐低俗內容的迷失中,無法自拔。目前大馬有衛星電視以來,頻道選擇雖多,然而往往電視台主打的節目還是以廣告為考量。其實有意義、正面價值取向,能啟迪人心,發人深省的節目並不乏觀眾。

星洲日報/情在人間‧作者:張立德‧言論不代表本站立場‧2009.01.29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