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8

被遗忘了1200年的……(1)

说印尼婆罗浮屠、中国长城、埃及金字塔及柬埔寨吴哥窟并列东方文明四大奇观,但我在出发前确实没抱太大期望,可能因为见识过中国紫禁城、希腊雅典卫城这类伟大古迹,很难对其他古迹抱有太大的期望。

不过,在踏上矗立着婆罗浮屠的平地上时,壮观伟大的婆罗浮屠毫无遮掩地呈现在眼前,我确实为之震慑。

IMG_3029拿起相机换上超广角镜头,却无法把整座婆罗浮屠收进镜头里。

没关系,无伤游兴。

IMG_3030 “婆罗浮屠”是梵语,意思是“山丘上的佛寺”。它始建于公元九世纪初夏连特拉王国的全盛时期。夏连特拉王国统治爪哇岛,信奉大乘佛教的密宗。当时的国王不知为何要修建拥有一千个佛像的婆罗浮屠。其实,历史上任何一个处于全盛时期的国王,都会花大钱为神明、为自己建造伟大的建筑物或人像,颂赞自己对神明的崇高敬意,或者单纯地希望自己不被后人所遗忘。这一点放诸四海而皆准,夏连特拉国王的用意也就不难明白。

婆罗浮屠是一座用了200万块打磨好的火山岩重叠建造而成的灰黑色佛塔。佛塔的建造过程没有使用任何粘合剂,仅依靠200万块火山岩的重量稳稳地矗立在小山丘上。

从人造卫星图像可以看得出,婆罗浮屠就是按佛教曼荼罗的格局建造的。佛塔底座边长约118公尺,高42公尺,有九层,下面六层是方形,最高的三层是圆形。下六层的墙上石板都刻有浮雕,每一个浮雕都诉说一个佛教故事。要看完所有浮雕和认识所有的故事,只有一两天恐怕是不够的。顶层的中心是一座圆形佛塔,被72座钟形舍利塔团团包围着,每座舍利塔里端坐着佛陀石像。据说,把手伸进舍利塔摸到佛像就能带来好运。IMG_3054

嘿,先别急着摸!据说男人要摸佛像手指,女人要摸佛像脚趾。

雕刻婆罗浮屠的浮雕必须由上而下,从顶层开始逐步往下雕,这才能将岩石重量逐步从上往下递减。如果反过来进行的话,佛塔可能在雕完下层的浮雕时,下层岩石就因为无法支撑整座佛塔的重量而崩塌了。

和世界许多古老的遗迹一样,婆罗浮屠被人重新从火山灰和森林中找回出来时,已经败破不堪——坐落的山丘泥土流失、基石下沉坍塌、佛像断首、顶层圆塔缺了顶……重现世人眼前160多年后,印尼政府才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下,27个国家联手费时15年把婆罗浮屠修复过来,并把它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单。修IMG_3056复工程据说非常浩大,修复人员翻动了100万件石块,每一件石块都有编号,最 后重新堆砌成古人和现在世人所见到的同一个婆罗浮屠。

从东边登塔,从西边拾级而下,我走到离佛塔较远的角落,才终于把整座婆罗浮屠摄入相机内。

游览婆罗浮屠至少有两种方法。首先,你可以在凌晨四点起床,在日出前赶到婆罗浮屠,在婆罗浮屠顶层观赏日出。接下来的一整天,你便能慢慢地、仔细地欣赏婆罗浮屠的浮雕和建筑艺术。另一种方法同样需要凌晨起床,在日出前赶到婆罗浮屠附近一座小山丘,从远处欣赏婆罗浮屠在晨曦中苏醒过来。

可惜这一趟行程匆忙,没能按这两个方法游览婆罗浮屠,但也给了我再去一次日惹的理由。

IMG_305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