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3

默拉皮火山

每读到火山爆发、灾区居民撤离的新闻,许多人都不禁会问:“为何这些居民不早早搬到安全的地方生活?为何要长年累月为火山何时爆发而担惊受怕?”

我也带着这个问题到日惹的默拉皮火山(Merapi Volcano)。

默拉皮火山是世界上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史上曾发生好几次大爆发。地质学研究发现,它在1006年的大爆发,导致当时火山周围以婆罗浮屠(Borobudur)为主的佛教文明和以普兰巴南(Prambanan)为主的印度教文明往东迁移,在巴厘岛扎根发展,进而让回教得以进入爪哇岛。从某种程度来说,这座火山改变了历史,而伟大的婆罗浮屠和普兰巴南却因此被历史遗忘了1200多年。

IMG_2997_blog高耸的默拉皮火山在日惹市内任何一个地方都看得见,是个方向标。车子在蜿蜒的山路缓缓爬行,仍冒着烟的火山口在树林中若隐若现。

我把我的问题抛给在日惹出生长大的导游阿林托。爱开玩笑的阿林托正色说:“印尼到处都有火山、地震等天灾,对许多人来说,搬到哪里几乎都一样,随时都可能发生天灾,那倒不如继续住在这里。而且,火山周围的土地肥沃,很适合务农的爪哇人,高海拔地区气温偏低,很适合居住。”

是的,我们这些习惯了冷气的城市人确实很难理解爪哇农民的想法。对农民来说,肥沃的土地就是上天的恩赐。

也是地质学家的阿林托说,默拉皮火山周围的土地在1006年大爆发后,覆盖了一层厚达6公尺的肥沃火山土,这一带的稻米产量是其他地区的三倍。

当然,这一层火山土也掩盖不知道多少的古建筑。

IMG_2989_blog车子停在3年前熔岩流过的一处山沟。严格来说,这不是原本要疏通熔岩的山沟,3年前这里还是一片可以露营远眺火山的青草地。

阿林托说,原本的疏通岩浆的山沟在前方不远处,但当时岩浆确实太多太快了,从火山口直奔山沟,再一个翻滚IMG_3006_blog冲上了露营地。当时有两个人没有听从警告及时撤离,只躲在露营地的地底避难所里,结果从避难所上方流过的热岩浆,把避难所里的两个人活活烤死了。原来,火山避难所只是用来躲避火山灰,是无法躲避岩浆的。

这里不是正式的旅游景点,因为默拉皮火山仍有爆发的可能性。如果熔岩当时直喷而出,阿林托说,以岩浆每小时70公里的流速来说,我们只有15分钟的时间可逃。不过,我们还是看到一些导游带着一两人的小批游客到那里游览。

周围的村民也很有生意头脑,就在岩浆流过的地方搭起档口卖当地栽种的咖啡豆、火山明信片等纪念品。不过短短三年,肥沃的火山土已长出浓密的竹林,竹子竹叶成了村民们的经济来源。

IMG_3012_blo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