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02

给小费

有给小费的习惯吗?

老实说,在新加坡,我是没有给小费的习惯,因为来到新加坡之后,似乎不曾听说新加坡服务业有收小费的习惯,况且这里的餐馆还征收消费税以外的服务费。

第一次给小费,是到印尼采访住进五星级酒店的时候。在印尼的同事说,印尼人有收小费的习惯,所以可以在枕头上放一些小费,留给收拾房间的工人。

后来自己到巴厘岛旅行,却见识到当地人服务不好,也开口要小费的文化。我们从机场到旅舍坐的德士,司机没有提供什么服务或帮助,却在我们下车时开口要小费。在Ubud的稻田闲逛时,遇到一个自称画家的男子,硬要带我们逛稻田,到了最后,原来是要我们给些香烟或小费作为报酬。

我对这种要小费的态度很不以为然。读到一些文章,巴厘岛人要小费的习惯,是给美国人惯坏的。巴厘岛人现在以为,游客都应该给小费,不管自己有没有提供好的服务。

是的,给小费虽然已是一种国际文化,但不同国家的人可以有不同的诠释和做法,不尽然要完全按照西方人那种做法,是也给,不是也给。我们毕竟不是富有的游客,我们应该按照所提供的服务给小费。

有人或许会说,既然能够出国旅行,就一定有钱。这可不一定了,现在出国旅行,已不是有钱人的活动。这个世界,背包旅客多得是。背包旅客一般是能省则省的,哪会给小费。

我们要适应给小费的国际文化,但靠旅游业生存的人,也不能期望每一个游客都给小费。提供最好的服务,是服务业者的最基本素质。

上个星期在日惹和一些新加坡旅游业者吃晚餐时,我就提出这样的看法。其中一个老行尊却深深不以为然,认为我们这些年轻人“被新加坡政府惯坏了”,因为“新加坡政府过去不强调小费文化,所以培养了新加坡人不给小费的坏习惯”。

遇到老行尊,我也不想多说。

时代已经改变,出游的人不一定是富人,给小费的国际文化,会随着旅游习惯的改变而作出相应调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