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24

黑洞和世界末日

几天在一本杂志读到一篇有关黑洞的文章。

黑洞其实并不是一个洞,它是一个星球,它的质量很大很大,体积却很小很小。比方说,它的质量可能是太阳的几百万倍,但是体积可能只有太阳那么大,甚至比太阳还要小。在这种情况下,这个星球的地心引力变得非常非常大,它周围的所有物质都会掉到它的表面。换句话说,所有物质都逃不出它的引力范围,包括光线、周围的星球和星云。从我们的地球如果朝这个星球望去,我们就只能看到它周围被一些发光的星云围绕,中间确实黑漆漆一团,仿佛是个黑色的洞穴,这大概也就是它被称为“黑洞”的原因。

黑洞的引力大到光线也无法逃离,当光线也无法逃离的时候,时间和空间也被黑洞扭曲了。

这是一个难以想象的说法。时间和空间被扭曲是怎样的?有些杂志会把这种情况画成旋涡状,但那到底又是什么?如果有朝一日人类真的可以坐太空船到黑洞附近,不小心掉入这个旋涡,那会怎样?又或者,如果太阳系附近出现了一个黑洞,地球不小心掉进了黑洞里,我们会怎样?

我想,这应该会是很奇特的经验。

昨晚看了Nicolas Cage的电影“末日预言”(Knowing)。这不是像“Armageddon”的世界末日灾难电影,而是讲述世界末日的预言解读。讲世界末日的电影,一般到了最后,人类都会战胜大自然,成功扭转局面,或至少像“明日之后”那样,人类还是可以继续生存下去。我没料到,“末日预言”却把全人类的灭绝了,只剩下一些由外星人带走的小孩作为“人类种子”,在末日后重新到地球上播种。

可能因为事先不知道剧情,总觉得人类最终几乎全灭绝的故事很震撼。不管科学与技术有多先进,相对于我们不知道的事情,科学与技术还是非常落后的。我们甚至不知道自己身体内的所有奥秘,更遑论我们居住的地球、太阳系。

会不会有一天,人类突然发现一颗黑洞就在太阳系外不远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