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05

慈善家

知道是不是我看太多好莱坞电影,还是我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还是我太悲观了……

我就不相信,这个世界还真的有那么大方、慷慨的善长人翁,能够一次把90%的盈利捐给儿童慈善基金……

你看电影《The International》,跨国银行是大坏蛋;你看Bernard Madoff,把人家的棺材本都骗走了,把富人一夜间变成穷人。别说捐款了,这些“狮子”把人吃了还能吐出一些骨头就很不错了。

人性本善还是性本恶?这已经是一个争论了上千年的话题。我以前相信人性本善,因为我觉得初生婴儿本像白纸般纯洁。可是后来我又觉得,初生的婴儿的纯洁是相对的。人类为了生存、满足一己的欲望,可以做出很多对其他个体不利的事情。这从其他个体的角度来看,人类性恶。同样地,初生婴儿为了生存,在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不利环境、不利其他个体的,特别是当这个地球有越来越多婴儿的时候,地球上的资源终有一日是不足以供应所有初生婴儿的。

我一直认为,人每做一件事,都会有其目的。说得白一点,我相信每个人做一些事,都是为自己、为自己爱的人达到某个目的。真的有人会纯粹为了帮助地球另一边不相识的阿某而捐款吗?

我自己有过想捐款救助不幸者的念头吗?应该有过。可是我也见到许多私吞善款的大鳄,令我踌躇了。我也为自己找借口,我需要钱满足自己的欲望,所以我不能捐了。

我也常想,为什么这么多人捐款,可是地球上总还有很多无助的人?

昨晚看了部电影——《Johnny Mad Dog》。这是一部描述非洲利比里亚娃娃兵推翻政府的影片。片子一开始,这群被一名中年将军率领的十多岁娃娃兵,让我以为他们只是一群乌合之众,比较像是因为没得吃而挺起枪械、打家劫户过日子的强盗,就好象现在索马里的海盗。

他们拿起AK-47,像是掌握了所有人的生死,他们可以肆意妄为,甚至强奸比他们高大年长的新闻主播,也可以肆意枪杀比他们小的儿童,更可以逼着小孩一枪打爆自己父亲的头。有了枪,他们就好象主宰了这个世界,一句“这是我们的国家”,就可以连联合国维和部队也不放在眼里。

(原来,有了枪可以有这么大说话权。难怪朝鲜要建立核武器了。)

后来,这群娃娃兵同“一个政府军”发生巷战,我不能不对他们的精密军事组织感到惊讶:15岁的Mad Dog一个指令,娃娃兵们一个动作,成功击毙在某建筑物上的狙击手。

联合国维和部队坚守难民医院,不让娃娃兵进入医院内滥杀不同种族的平民。可是,到后来,维和部队还是撤退了,留下手无寸铁的杜高人面对这群娃娃兵的枪弹。可见,联合国只是强国的政治工具。我想,前面所说的Chris Hohn,或多或少就捐过钱救助这类难民吧?问题就出在,慈善永远会被政治所利用。这种不断吧血汗钱往无底洞填的做法,有意义吗?

影片结束后,google了一下,原来这群娃娃兵是由真正的娃娃兵来饰演的。他们都有拿真枪实弹上战场的经历。有人设立了基金会专门帮助这群前娃娃兵。

我不知道有朝一日当我赚来的钱足以满足我所有的欲望后,我能不能像上面那个Chris Hohn那样,把大部分多余的收入都捐出去。如果有这么一天,我希望我先把钱捐给Johnny Mad Dog这个组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