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7/24

求婚大作战

日剧《求婚大作战》……

很久很久没看日剧了,上一次看日剧应该是大学或大学毕业没多久的事情,好象是木村拓哉的《律政英雄》(Hero)。最近找到一些日剧,上两个星期一口气看了两出——《丘比特的恶作剧》和《求婚大作战》。

妻说,《丘比特的恶作剧》不是很好看。我是觉得,如果能够接受故事主线的前提——如果人生只剩下七次的做爱机会,还是好看的。这个前提看似无聊,但我觉得也并非不是一个可以思考的事情。如果一个人真的只剩下七次的做爱机会,一个没谈过恋爱的人会怎样,一个谈过恋爱但还是处男或处女的人会怎样,一个已经谈过恋爱又是做爱高手的人又会怎样利用这最后的七次?

哈哈,我自己是没有深入去想,因为这确实是不可能发生的。

《求婚大作战》是一部好剧,男主角14年来都没把握机会向爱人表达爱意,爱人最终爱上他人,甚至即将嫁给他人。男主角获得机会重返过去,一一补救他错过的机会。

好的日剧就是能够紧扣观众的心。我和男主角没有相似的经历,我自认念书时没经历过什么非常后悔的事。即使真让我回到过去做一个补救,也不是感情的事,而是不会选择念材料工程系。

虽然和男主角没有相似经历,但男主角十次回到过去不久他和女主角的感情,每一次都能做一件让女主角感动的事情,令电视前的观众也非常感动,而且也必须赞叹编剧功力之高,让男主角回到过去后能做出这些有情有义的改变。

不过,正如发功让男主角回到过去的“妖精”所言,即便男主角回到过去做再多的补救,最多也只能默默提高男主角在女主角心中的份量,却无法改变女主角的感情归属。在最后一集,男主角终于领悟到,一切必须把握现在,才能抓住女主角的心,才能赢得爱人归。

剧中最令我感动的其实应该是男女主角的好朋友小鹤。小鹤是个子矮小、不英俊的男生,但暗恋他们的另一个好友绘理。绘理非常漂亮,是校花,相信她在剧中从来没想过自己最终会情归小鹤。男主角几次回到过去,没有改变女主角对他的感情,却无意中改变了小鹤和绘理,让小鹤最终赢得爱人归。最令人感动的是,在特别版里,小鹤和绘理结婚时,小鹤暗地里访问了绘理所有的朋友,录下他们的祝贺语,准备在婚礼上拨给新婚妻子绘理听。小鹤认为,他们俩过去生命中的点点滴滴是“因”,他们俩现在终于走在一起是“果”,所以他感激绘理生命中出现过的所有人。这一段剧情真的是把深情的小鹤写成情圣了。

能在爱情喜剧里置入深刻的因果观、时空观、爱情观,恐怕只有日剧做得到。

我喜欢探讨时空旅行的戏。这部日剧让男主角回到过去拯救他和女主角的感情,成就了“因”,要得成“正果”,却仍然得把握现在这个“因”。

有一部美国电影《Time Machine》也很有意思,讲述科学家因爱人惨死,所以发明了时光机回到过去,拯救爱人免死于非难,怎知爱人却仍然死去。不论他回到过去多少次,爱人都惨死在他怀抱里。

他无法理解。再一次错误的时间旅行里,他到达了好几十万年后的世界。那是地球只剩下一个最聪明的人。这位最聪明的人告诉他,爱人惨死是一个“因”,时光机是一个“果”。由于时光机已经出现了,所以他的爱人必须死,因果才能成立。

多简单的因果论啊!

可是在电影《回到未来》,似乎是没有因果论的。男主角到了过去,一个小动作就可以改变了未来,甚至自己这个“果”都可能消失。仔细想想,如果不是有男主角这个“果”,又怎能回到过去改变“因”呢?所以,男主角究竟可不可以在过去死掉呢?

唉,无解,下班回家睡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