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奥运(1)

 

七年前北京宣布获得2008年夏季奥运会主办权那一晚,我在北京,所以2008年8月8日晚上8时8分,我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收看北京奥运开幕仪式。

随着年纪渐长,似乎越发能够理解奥运精神。可能是因为去年到希腊旅行之前,看了很多希腊历史,对古希腊连年征战,人民生活很多时候为战争所苦,所以特别有感触于古希腊城邦竟然能够撇开政治歧见,定期举办奥运。奥运期间,城邦暂别干戈,徒步跨越河山,齐聚奥林匹亚,在体育场上竞技比试,识友交流。可能,奥运之后,他们各为其主,再战个你死我活。

更感慨的是,昨晚的开幕仪式结束后,转台在凤凰台看到格鲁吉亚、南奥塞梯和俄罗斯一触即发的战事,慨叹现代人不及古代人,为何不能在奥运举办期间让世界有几天的和平。

七年来,北京奥运筹办过程中,也有很多政治化事件,过去几个月来更是政治化高峰期。事实上,纵观自1898年开始的现代奥运,有哪几次是不政治化的。单单是一战和二战,便有三届奥运停办。

古代奥运有没有那么政治化,相信已无法考究。不过,我选择相信,古人有足够的智慧,所以古代奥运可以连续举办了600多年、200多届。

现代奥运不过短短104年历史,只有29届。看到开幕式的精彩演出,期待地球上这个全人类的伟大文明可以有很多个辉煌与和平的百年、千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