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6

9 - 9 - 9 - 4 - 2

这不是4D幸运号码,也不是Toto,因为刚好都不是四个数字或六个数字。

这是一颗可能在2029年撞击地球的小行星。

2029年,我才52岁。

如果这颗小行星真的撞击地球,会不会发生像电影《Deep Impact》的情景?还是人类已经找到方法可以避开小行星,避免一场人类文明的大灾难?避免重蹈恐龙灭绝的厄运?

有趣……

报道说,澳洲一位女博士最近参加“2008年移动小行星比赛”,她的理论获选第一名。她建议以一片巨大的麦拉绝缘片(Mylar film)包裹这颗大小约270公尺的小行星。麦拉绝缘片是一种会反光的塑料,现在美国太空总署就使用这种绝缘片包裹和保护人造卫星。

这位女博士迪苏沙的理论说,绝缘片会反射太阳光,按照物理原理,反射光线会对小行星造成反作用力。只要包裹半颗小行星,反作用力就足够把小行星移开。

哈哈,比电影《Armageddon》简单多了。

说实在,大小270公尺真的不是很大。如果是直径270公尺,圆周不过800多公尺,比圆周1公里的北京“鸟巢”还要小。6000万年前撞击地球导致恐龙灭绝的小行星大得多,那一颗的直径有15公里。15公里,恐怕有三分之一个新加坡这么大了。

据美国太空总署的研究发现,目前这颗名为Apophis的小行星主要在太阳的另一边游玩,大约在2011年才会绕到太阳的这一边,所以到时太空总署会进一步研究,看看小行星的轨迹和地球有多接近,会不会真的撞击地球。

不过,根据Wikipedia,Apophis可能会在2036年4月13日撞击地球,几率是1/45000。这可是很高的几率。

这些小行星看起来都一样,但原来是可以掌握人类前途的石头。大自然的力量确实不可以小觑啊!(知道它们的名字有意思吗?Anyway,最上排左起是Itokawa, Tempel 1, Eros, Mathilde, Wild 2, Ida, Gaspra, Dactyl。小行星底下的白线是大小的比例,可见Mathilde和Ida比其他小行星大很多。第六颗小行星,人类甚至连它的样子都还看不清楚。真的是死了都不知道是什么事情!)

其实不管小行星会不会真的撞击地球,知道有人在关心这样的问题,而且是实实在在地在找解决方法,心里总是比较踏实,电影里那种死到临头的情况应该不至于出现,毕竟我们现在还有21年或更多时间去准备面对Apophis。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多一个及时行乐的借口。: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