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不要苛责刘翔



星期一上午11点10分,我准时守候在电视机前,等着看奥运110米跨栏预赛。

最近快速冒起的古巴选手Robles果不出其所然,在第1轮第1组中第一个冲线,率先冲进第2轮赛事。

到了第4组预赛开始前,摄影机开始捕抓刘翔入场的画面,刘翔还鬼马地向镜头扮了个鬼脸。

心想:“好,还是那个轻松的刘翔。”

第4组赛事进行后,荧幕又切到热身室内。这时包括刘翔在内的第6组选手已经拎着包包准备进入赛场。却看见刘翔丢下包包,走到墙边,用脚大力地踢墙壁好几下。

“噢,怎么回事?”

镜头回到赛场,第5组赛事开跑。没想到,刘翔的劲敌Trammell跨了第一个栏就停了下来,走了几步就痛苦跪跌在地上。

“他也受伤了。第二跑道……待会儿刘翔也是跑第二跑道。早前有报道说,第二跑道不是很好的安排。Hmmmm,该不会这么邪门吧!”

果然,厄运也降临在刘翔身上……

事后,很多人咒骂刘翔。

我想,事情还是得回到体育精神上。体育竞技原本就是为了健康的体魄,你不能因为一个运动员背负全国人民的期望,就非得要他坚持到不可挽救的地步,才算是“坚持”。

知道什么时候该停,底线到哪里是很重要的。运动员最重要的责任是保有健康的体魄,而不是不顾一切,只为奖牌。刘翔身为一个运动,而且身为一个大赛经验丰富的运动员,我也相信他是作了一个睿智的决定。

刘翔尚年轻,只要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即便真的不能跑了,能够好好地活下去才是最重要的。没有人有资格要求他废了一条腿来满足大家在鸟巢等待的虚荣心。

事实上,奥林匹克精神就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试想想,即便刘翔硬撑着完成110米,那又有是哪门子公平竞争?现代奥运创办人顾拜旦在1936年奥运会演讲时也说过:“奥运会重要的不是胜利,而是参与;生活的本质不是索取,而是奋斗。”

中国人民们,特别是骂刘翔的人们,刘翔已经是你们的英雄。在这种时刻,你们应该支持你们的折翼英雄,而不是落井下石。


p/s: 刘翔退赛全程直击 痛苦表情令人心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