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19

奥运(3)

在奥运这段期间,尝试阅读一些关于奥运的材料。

原来奥运精神是相互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竞争的精神。其最高目标是要通过体育活动的手段,把世界上不同国度、不同种族、不同语言、不同宗教信仰的人凝聚在一起,使大家相互交往,增进了解和友谊,进而达到世界的团结、和平、进步的目的。

我想,现代奥运创办人顾拜旦是个具有伟大情操的人。这样的精神,我相信和古代奥运 是如出一辙的。

可惜,在世纪之交,顾拜旦可能没有预料到,造成世界冲突的最大主因是“利益”二字。

一战、二战哪个不是为利益而战。如果不是日本打到美国门口,侵犯到山姆大叔的利益,美国哪会站出来“解放亚洲”。冷战虽说是意识之战,追根究底也是两大集团的利益问题。伊拉克入侵科威特、美国两次攻打伊拉克,还不是为了利益。

利益,恐怕不是空有奥运精神所能够解决的。这恐怕还需要更有前瞻性、更有远见、更强大的人性光辉,才能够带领人类走得更远。

利益、更多的利益,是人类进步的最大推动力。我不否定利益存在的需要,只是希望人类不是为了一己利益,而是为了全人类的利益。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