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7

赤壁

 

说要看《赤壁》,昨天终于去看了。

不得不说,梁朝伟和金城武都是好戏之人。我原不相信,梁朝伟可以演好周瑜的角色,因为梁朝伟给我的感觉就是一幅现代人的脸孔。梁朝伟上一部古装扮相的戏,应该就是几十年前的TVB韦小宝了。他演过那么多电影,现代人的样子早已深深烙印在他脸上。

印象中记得,周瑜和诸葛亮一样,是一个可以运筹帷幄的人。虽然颇为自负,但也尊敬英雄。嚇,没想到,梁朝伟演周瑜,表情和内心都拿捏恰到好处。诸葛亮的一句“阵法过时”,让周瑜不爽。可是后来,他和诸葛亮也可以识英雄重英雄。

在戏里,看到周瑜的睿智。

先前看报道,有人说金城武演的诸葛亮望着张震演的孙权时,眼神流露断背之意。我特别留意了。没有啊!我反而觉得金城武的眼神恰到好处,似乎洞悉了孙权的内心世界。看来,是有人想要让金城武对号入座。

说实在,看金城武这几年的戏,演技真的是精进!

整部电影,我是看得挺精彩的,没有闷场。虽然有人说过于长气,无须分上下两集。我倒觉得,编剧想要详细铺陈整个赤壁之战的来由,从新野之战败走,酝酿诸葛亮求助吴的必然性,最终发展至赤壁之战。

可惜的是,在佩服编剧详细铺陈戏路之余,我觉得有两大败笔是不得不提的。一是林志玲,二是曹操醉心小乔。

说实在,电影完全不需要林志林的角色,林志玲的出现反而破坏了整部电影,不是画龙点睛,而是画蛇添足。林志玲的出现,似乎真的只是为了“特别介绍”她,导演似乎有意提携她进入电影圈。

小乔在为马接生时,一开口说话,我就想笑。那种柔到断气的声音,可能大美人小乔就是这样子,可是戏看在眼里,确实很麻。还有,她替周瑜包扎伤口,完完全全是在挑逗周瑜。她比较像是曹操派到周瑜身边伺机刺杀周瑜,或者想要把周瑜搞到精尽人亡,隔天不能上战场的“特务”。

更别说曹操醉心小乔了这个神来之笔了。实在不明白,导演和编剧根本不须要来这一笔。我很好奇,这是不是纯粹为了“特别介绍”林志玲,为了让小乔有更多的发挥,所以安排曹操和小乔有这么一段关系。曹操根本就是为了权力攻打刘备和孙权,根本不需要小乔。

这是整部电影的最大败笔。我不期待“下回分解”有更多林志玲的戏份。

p/s: 在这样囧然的时代,三国情怀谁还能感受到?

p/s 2: 观赤壁—真正意义上的大片

2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梁朝伟在2002年也拍过古装片——《天下无双》和《英雄》。:p

Anonymous said...

小乔在为马接生时,一开口说话,我就想笑。那种柔到断气的声音,可能大美人小乔就是这样子,可是戏看在眼里,确实很麻。还有,她替周瑜包扎伤口,完完全全是在挑逗周瑜。她比较像是曹操派到周瑜身边伺机刺杀周瑜,或者想要把周瑜搞到精尽人亡,隔天不能上战场的“特务”。

哈哈,我当时也觉得怪怪的,但说不出那里怪。。。被你点出来了,笑到”peng" 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