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8

基层领袖与吴作栋的对话会

因为不是政治记者,所以很少有机会采访吴作栋、李显龙等政治领袖与基层领袖的对话会。

可是今天临时中箭,去帮忙采访吴作栋一众议员与马林百列集选区两百多个基层领袖的对话会。

也让我看到一个奇怪的母亲。希望她并不代表多数的新加坡人。

一个芽笼士乃的女性基层领袖站起来说她对鼓励生育的看法。她说,多生育孩子并不是有金钱就能做到的。生孩子遇到的难题在进小学之前还不大,小孩进小学之后问题才会逐渐出现。她把去学校上课前的孩子形容为“天使”,开始到学校上课后的孩子会变成“恶魔”。

然后她又以自己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为例。她说,两个孩子两双校鞋,为孩子洗这两双校鞋让她觉得是一件苦不堪言的事情。她要求吴作栋让学校换掉穿白鞋的做法。后来她还说,换成其他颜色的鞋子可以节省用水。

说完鞋子,她说自己是搞playground school的。她的顾客都称赞她在学校里灌输孩子正确的价值观和礼貌,孩子回到家里还会把这些礼貌应用到生活上,例如爸爸晚上下班回到家,孩子会想到爸爸辛苦工作回到家,自动把电视机的声量调低等。

听了这个女人前半部分的话,我心里早已骂到乱了!

这女人帮孩子洗鞋子,这是哪门子的正确价值观?礼貌?好心,我小学就开始自己洗校鞋,鞋子干了自己涂白鞋油,再晾干。如果新加坡每个父母都要帮孩子洗鞋子,天哪,新一代的年轻人好命死了,这不行啊!

再听她说在playground school里灌输顾客的孩子正确礼貌和价值观,我想,怎么这女人会教别人的孩子,就不会教自己的孩子?

吴作栋还蛮有耐性的,跟她解释教育部并没有规定校服一定得佩白鞋,学校可以自行决定。吴作栋也很幽默地说,即使校鞋换成黑色的,不见得就不用洗鞋子。(我当时心想,就是嘛!)

跟这样的女人对话,吐血死了!

后来有另一个男人站起来发表他对政治言论空间开放的看法。他提到其中一点说,与其让人在难以管制的互联网空间大放厥词,不如在一个眼睛看得到、容易管理控制的地方让人去示威。

首先,怎么这人把互联网看作是洪水猛兽?互联网只不过是一个媒介、一个工具,如果政府没有问题,任你在虚拟空间或芳林公园胡说什么,政府都不会倒。

王世丰解释这一点就说得很好。他认为,互联网只不过是一个工具,在泰国、马来西亚、菲律宾等地,首要原因是政府施政有问题,互联网才会被成功,在新加坡政府继续good governance的前提下,他看不出进一步开放政治空间会有什么负面影响。

说到国会议员,马林百列这几位议员里,看得出谢建平说话的语气常以政府代言人自居。他在解释一些政府政策的时候,会说“我们”、“我们的政策”,听在耳朵里,不是很舒服,因为我觉得议员始终是人民代议士。

在新加坡,虽然议员都是执政党的,议员得扮演政府和人民之间的桥梁,在某些情况下得解释政府的政策,但是我觉得议员应该区分自己和政府的角色,在自己和政府之间划出一条界线,而且应该拉近自己和民众的距离。打个比方,如果议员的两边分别是政府和人民,那议员和民众的距离应该是近一些的。

今天采访这个对话会回来不必写稿,所以才可以在这里“大放厥词”吧!

2 comments:

shuey said...

那位女士真让我哭笑不得,可见新加坡的孩子多么的被宠,我小时候才觉得洗校鞋是苦不堪言的事。因为我和你一样,小学就开始自己洗校鞋。。。

大頭鈞 said...

哈哈,我也是,所以有时我会偷懒。印象中,高二高三我就很少涂白鞋油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