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09

奥运(2)

 

对奥运还有另一个情结。

北京奥运实现了中国人的百年梦想,展现了一个自清朝末年以来的富强中国。

80年前,那应该是“每个中国人都想离开”的年代。祖父也是因为贫困,所以离开家乡,在马来西亚落叶归根。

今天,应该是“每个人都想去中国”的年代,去上海工作是最“in”的事。我有不少朋友、前同事都希望或已经到中国工作。我呢?

我已没有机会和祖父深谈,但知道他一直都期待回中国,也很高兴他在有生之年有过这么个机会。父亲比祖父幸运多了,有很多次去中国旅游的经验。不过,父亲也还没去过祖父在惠州的老家。父亲曾告诉我祖父在惠州老家那个村子的地址。据说,那个村子早已不是祖父离开时的样子了。

我想,应该会有那么一天,我会去祖父出生的地方走走。

不过是80年、三代之差,中国有了巨大的变化,当时最in的是离开中国到南洋,现在最in的是到中国工作。

80年,风水轮流转……

 

p/s: 祖父的乡下:广东省惠阳市澳头镇姚婆田村

1 comment:

Unknown said...

林丹vs李宗伟

听说李宗伟是世界第二。。。当他有几次为了接球而伏倒在地而让林丹有机可乘,就让我恨得牙痒痒...